江上清风游

相遇即是缘,愿每个人都拥有最好的结局。

【南明/填词/夏完淳】胡笳千古恨

“君不见青山,豪杰冢化尘烟”
昔年的慷慨与悲哀化为后世书中冰冷的字眼。我因此知道了这个少年。
“三年羁旅客,今日又南冠。无限河山泪,谁言天地宽。”当时读这首《别云间》并没有太多的感受,山河破碎亡国之痛历来是末代文人笔下最常见的题材。
在已经逝去的历史面前,我们除了歌咏叹惋,还能做什么呢。
那就继续吧,以歌承情,以诗慨叹,以不死的文字缅怀和记念,精神永存。

鸿影:

今天是阴历九月十九,存古的忌日。在读他的诗歌时,曾经不止一次想过,如果这个天才少年可以生在唐朝该多好,就算无法与李杜争辉,想也不会在初唐四杰之下,可惜上苍让他生在了一个最残酷、最绝望的时代,注定要以更加惨烈也更加光辉的方式留名于后世。

依然是集句填词,可能是赶时间(差一点错过忌日)/沉迷宋末冷落南明太久的缘故,不太满意这次填的状态,但还是发上来以表纪念吧。

----------------------------------------

胡笳千古恨

原曲:夜的钢琴曲八(谢 @湘水萝衣 建议)

填词:鸿影

故国无限伤心夕照中

往事思量一晌都成空

十里隋堤翠烟笼

谁识昨岁旧陈宫

日月蒙尘无光烈皇御六龙

梦中又忆先文忠

泪洒阊阖生悲风

我欲他乡归来振翼耻臣戎

谁知反入罗网中

呜呼磅礴几时通

复楚情何极亡秦气未平

雄风清角劲落日大旗明

缟素酬家国戈船决死生

忍听胡笳月临城

谁怜横笛泣新亭

犹望二十年后北塞请长缨

金沟御水自西东

澹烟衰草有无中

满腔心绪向谁论世间英雄

袖中宝刀霜华重

此事千秋竟成梦

山河万古在犹自拱旧京

楚囚西去泪如倾

悲歌茫茫帝子灵

缟素酬家国戈船决死生

忍听胡笳月临城

谁怜横笛泣新亭

犹望二十年后北塞请长缨

犹望二十年后北塞请长缨

【原句出处注释】

1、故国无限伤心夕照中,往事思量一晌都成空,十里隋堤翠烟笼,谁识昨岁旧陈宫,夏完淳《一剪梅·咏柳》:“无限伤心夕照中...昨岁陈宫,今岁隋宫。往事思量一晌空,飞絮无情,依旧烟笼”

2、日月蒙尘无光烈皇御六龙,梦中又忆先文忠,泪洒阊阖生悲风,我欲他乡归来振翼耻臣戎,谁知反入罗网中,夏完淳《细林野哭》:“烈皇乘云御六龙,攀髯控驭先文忠。君臣地下会相见,泪洒阊阖生悲风。我欲归来振羽翼,谁知一举入罗弋”

3、呜呼磅礴几时通,陈亮《水调歌头·送章德茂大卿使虏》:“万里腥膻如许,千古英灵安在,磅礴几时通”

4、复楚情何极亡秦气未平,雄风清角劲落日大旗明,缟素酬家国戈船决死生,忍听胡笳月临城,夏完淳《即事》:“复楚情何极,亡秦气未平。雄风清角劲,落日大旗明。缟素酬家国,戈船决死生!胡笳千古恨,一片月临城”

5、谁怜横笛泣新亭,夏完淳《秋夜感怀》:“征洪非故国,横笛起新亭”

6、犹望二十年后北塞请长缨,夏完淳《狱中上母书》:“兵戈天地,淳死后,乱且未有定期。双慈善保玉体,无以淳为念。二十年后,淳且与先文忠为北塞之举矣”

7、金沟御水自西东,夏完淳《一剪梅·咏柳》:“金沟御水自西东,昨岁陈宫,今岁隋宫”

8、澹烟衰草有无中,张孝祥《浣溪沙·霜日明霄水蘸空》:“霜日明霄水蘸空。鸣鞘声里绣旗红。澹烟衰草有无中”

9、袖中宝刀霜华重,此事千秋竟成梦,夏完淳《易水歌》:“袖中宝刀霜华重,此事千秋竟成梦。十三杀人徒尔为,百二河山俨不动”

10、山河万古在犹自拱旧京,楚囚西去泪如倾,夏完淳《由丹阳入京》:“万里山河拱旧京,楚囚西去泪如倾”

11、悲歌茫茫帝子灵,夏完淳《秋夜感怀》:“无限悲歌意,茫茫帝子灵”


评论

热度(6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